中外合作办学机构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合作办学 -> 中外合作办学机构 -> 正文

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介绍

发布日期:2022-12-03   点击量:   作者:国际处 

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蔚山船舶与海洋学院

鲁东大学蔚山船舶与海洋学院成立于2013年,是2003年《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实施以来全国第一个由地方院校成功设立的非独立法人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学院现设有船舶与海洋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3个本科专业。

外方合作高校—韩国蔚山大学由著名的韩国现代集团创立于1970年,是韩国著名高等学府之一(2022QS世界排名第541位),是韩国政府“BK21 计划”建设高校。2013年获批“韩国产学合作领军大学培育事业”,2015获批“韩国研究财团长期现场实习示范大学”。与鲁东大学合作的造船与海洋工学、机械工学以及电气工学均入选蔚山大学自2006年开始实施的“创世界一流学科计划”。

一、学院发展历程

2013年4月,教育部正式批复建立蔚山船舶与海洋学院,下设“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船舶与海洋工程”两个专业,办学规模800人;2015年,学院增设“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19年,学院办学规模扩大至1200人;2020年,学院申报的“船舶与海洋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获批,标志着学院学科建设迈上新台阶。自成立以来,学院始终坚持高水平推进学科建设、高质量开展人才培养、高标准服务地方产业发展需求,真正实现了中外合作办学的初心,也为中韩两国的教育交流与人文交流做出了贡献。

二、学院办学情况

(一)基本情况

学院实行联合管理委员会指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由双方各推荐一名院长共同实施领导职责,中方院长主持学院的全面工作,外方院长主要负责外方承担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以及与韩企间的联系。蔚山大学全力支持学院日常教学工作的开展,负责编制相关专业课程的教学大纲,提供韩国原版教材、讲义和课件,选派相关专业教师来学院授课,并指定专职人员负责教师派遣和学生留学等事务。双方教师共同参与并严格按照教育部相关要求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定期召开教学研讨会、师生座谈会,就教学中遇到的问题进行讨论,找出问题所在,制定切实可行的改进方案,使教学效果稳步提高。

学院长期立足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需要,以党建为核心,引领“思政育人、双创育人、实践育人”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工程,以立德树人、内涵发展为目标,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坚持国际化办学特色,学院生源质量持续向好,第一志愿报考率达100%。2021年度,学生党支部被评为“鲁东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并推荐“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培育单位;学院党总支被授予“烟台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二)师资力量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37人,其中,中方教师25人,具有博士学位20人,教授6人,副教授3人,同时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原总工程师、研究员孙为钢等6人受聘为鲁东大学特聘教授;外方教师15人,具有博士学位12人。另外,学院以突破海上航天装备关键技术为目标,高起点构建学科研究领域,组建了海上航天技术创新团队。

通过交流与合作,教师的国际化视野得到了拓展、教育理念和教学水平得到了提升、科研意识与能力得到了提高。2021年度,我院教师获得2021年度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1人挂职烟台市科技局并被聘为山东东仪光电仪器有限公司科技人才顾问;2人任山东汽车工程学会智能网联汽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和秘书长。

(三)人才培养

学院现有在籍学生1054人。自2013年开始招生以来,至今共招收9级学生,现已有5届学生顺利完成学业。2019年毕业生198人,2020年毕业生177人,2021年毕业生174人。截止2021年底,学院共有153名在校生赴韩国交换学习,有166名毕业生出国学习深造,为加深中韩友谊、增进两国互相理解添砖加瓦。

学院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社会效益已初步显现。近三届毕业生中,国内外升学深造率平均达到27.06%,其中国内30%的考研学子被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等十几所“双一流”重点高校录取为硕士研究生;出国留学生占比16.3%,国外升研率达到85.33%,其中30%以上的留学生被韩国首尔大学、延世大学、汉阳大学等韩国一流大学录取为硕士、博士研究生;国家电网、国家能源、中石化、中石油等国企单位高质量就业率占比达43.5%,;学院应届毕业生高质量就业率43.5%,总体就业率达96%。

学院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和科技创新,2021年,学院成立35支实践团队助力乡村振兴,挂牌成立“社会实践基地”4个,2支团队入选中青校媒全国优秀团队;师生科创团队参加“互联网+”、“挑战杯”“创青春”等20多场次科创比赛,荣获全国银奖2项、铜奖1项;省级特等奖1项、省级金奖1项、银奖5项、铜奖5项;授权实用发明专利3项;在国际期刊《Journal of physics》发表EI收录论文1篇;其他各类获奖30余项,校级成长之星198名。

(四)科研合作

学院积极加强与韩国蔚山大学的科研交流与合作,推进学科建设、服务地方产业发展。2018年,学院主办了服务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国际学术研讨会,来自韩国蔚山大学、群山大学、圆光大学等高校的多位学者教授,以及来自政府、企业界的专家和蔚山船舶与海洋学院的教授分别做了学术报告。研讨会聚焦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要求,围绕现代海洋、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发展的现状与需求,研讨进一步加强学科专业与产业企业的融合对接。

三、服务地方成效

学院三个工科专业与国家和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紧密贴合。根据学校发展海洋特色学科战略规划,学院紧密围绕山东省海洋强省重大战略、烟台市东方航天港重大项目,与国内知名企业院校联合成立海上航天技术重大创新平台,2020年12月31日获批“山东省海上航天装备技术创新中心”,促进涉海、机械、控制、信息等学科交叉融合,形成产、学、研、用、商五位一体模式,重点解决关键船型系统、核心配套设备、海洋信息感知、智能船舶、微纳卫星、卫星数据应用等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中心组建高水平科研团队,联合承担“海上卫星发射与回收”“海上城市综合体”“运载火箭海上发射与回收设计及仿真验证系统”等省、市重大创新工程项目。

2019年6月,中心团队在我国黄海海域首次成功实施“一箭七星”海上试验发射;2020年9月又成功实施“一箭九星”首次商业发射任务,填补了我国运载火箭海上发射的空白,使我国成为世界上仅有的两个具备海上发射能力的国家之一。2021年3月,“运载火箭海上发射与回收设计及仿真验证系统”项目研究成果在山东卫视新闻联播报道;2021年4月,鲁东大学山东省海上航天装备技术创新中心参与的“我国成功实施运载火箭首次海上商业发射”入选2020年山东“十大科技成果”。2022年10月,团队圆满完成长征十一号海射运载火箭发射测试任务,并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

围绕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需求,学院主动对接山东省十强产业中的“现代海洋”产业,依托“船舶与海洋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和“山东省海上航天装备技术创新中心”平台,聚焦海工装备,提高海上航天装备研发能力,助力建设海洋、航天产业强省。

学院网址:http://www.ws.l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