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山东省委国际友城工作高质量发展调研工作组来我校调研考察

发布日期:2023-04-28   点击量:   作者:国际处 


4月26日下午,山东省委办公厅综合二室杨卫华主任率山东省国际友城工作高质量发展调研工作组一行11人来我校开展调研。副校长纪洪芳、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及蔚山船舶与海洋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活动

座谈中,纪洪芳对山东省委外办及烟台市外办长期以来对鲁东大学国际交流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她指出,鲁东大学国际交流工作取得的一系列重要成就,离不开省委外办及烟台市外办的大力支持。1989年,我校招收的第一个留学生就来自于烟台市的友好合作城市——日本别府市,自此开启了鲁东大学30余年来华留学教育的辉煌历史。2009年,依托山东省与法国卢瓦尔大区友好省州关系,在法国昂热市成立了卢瓦尔孔子学院。时至今日,卢瓦尔孔院获得了无数奖项,已成为鲁东大学境外办学的一张闪亮名片,有力促进了中法教育交流合作。2013年,再次依托友城关系——烟台市与韩国蔚山广域市友好合作城市,我校与韩国蔚山大学成功申办了自2003年《中外合作办学条例》颁布以来,第一个由地方院校设立的非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鲁东大学蔚山船舶与海洋学院。历经十年发展,蔚山学院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尤其是服务国家海洋强国建设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成为中外合作办学的典范。学院今年还刚刚获批山东省中外合作办学示范工程立项。

杨卫华对我校在开展国际友城建设以及对外教育交流方面富有成效的工作表示肯定和赞赏。他对本次调研的重要意义和目标作出详尽说明,阐释了加强国际友城建设高质量发展对全省国际化发展的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山东省友城建设一直卓有成效。2019年召开的山东国际友城合作发展大会,全方位推动了山东省对外交流合作。他强调,疫情结束后,我们应当抓住机遇,以友城为载体,继续推动教育、文化、科技、医疗等各方面的交流,更好地服务国家和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调研组听取了我校关于法国卢瓦尔孔子学院、蔚山船舶与海洋学院办学情况的汇报,详尽询问并记录了我校在开展对外交流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明确表示将其纳入调研报告的重要环节,给予高校实质性的帮扶和支持。

期间,调研组一行还实地参观考察了蔚山船舶与海洋学院“船舶先进制造技术仿真实验室”和“山东省海上航天装备技术创新中心”。

(撰稿:杜森 摄影:都荣胜 审核:张德强 田其珍)